(四川知联会)【知讯】四川农业大学统战讲坛举行“国家复兴进程中的国家统一与台湾问题”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07 10:26:40 来源:四川知联会 作者:统战部

11月2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统战讲坛在成都校区举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政党与政治研究中心秘书长、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做客统战讲坛,以“国家复兴进程中的国家统一与台湾问题”为题深入解读台湾问题。学校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等100余人现场聆听。讲坛由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锦秀主持。

张建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统一与台湾问题的相关论述切入主题,概括性总结了国家统一战略的现状和未来进程。接着以四次台海危机为主线,梳理了建国以来在台湾问题上的中美关系及外交政策演变。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的国家统一之间的深刻关联为中心,从地缘政治的视角出发深入分析了近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法律、外交等各方面的进步与发展。他谈到,虽然当前中国解决台湾问题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但也具有各方面优势条件,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此次讲座,对台湾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将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立足岗位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为国家统一添砖加瓦。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TCrXifn7qiIr7UH4oXcd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