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俊民: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科学指引
发布日期:2022-08-26 21:13: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赵俊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统一战线将紧紧围绕“两个时间节点、十二个必须、三个更加重要、四个重大关系、五个方面任务、一个根本原则”,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四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第一,“两个时间节点”鲜明标定了会议的里程碑意义。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我们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背景非常特殊、节点特别关键、影响十分深远,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树起了一座时代的里程碑。10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在新的征程上,四川统一战线将继承和弘扬百年统战优良传统,建立健全全省统战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党领导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传统和宝贵经验,用好统战法宝更好实现党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二,“十二个必须”精辟概括了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宽广视野,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十二个必须”,涵盖了统一战线地位作用、本质要求、工作方针、任务重点、领导力量等基本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在新的征程上,四川统一战线将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三,“三个更加重要”充分诠释了统战法宝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三个维度,用“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的时代使命,即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新的征程上,四川统一战线将更加坚定统战法宝自信,紧紧围绕稳住经济大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积极献计出力,制定出台全省统战系统服务稳经济增长的具体措施,建立省委统战部部长与民营企业家月度沟通协商“面对面”活动制度,细化川渝统一战线协同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具体措施,高质量办好第二十届“海科会”等经贸活动,切实提升统战工作对中心大局贡献率。

第四,“四个重大关系”深刻揭示了统战工作规律方法。统战工作是战略与策略的有机结合,充满了对立统一的辩证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统战工作的经验教训,科学阐明了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潜绩和显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四个重大关系”,抓住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在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这一历史责任中的核心所在、关键所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工作规律方法的科学总结。在新的征程上,四川统一战线将坚持正确处理“四个重大关系”,深化对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性认识,真正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时度效,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不断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第五,“五个方面任务”明确指出了当前统战工作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抓好党中央颁布的重要法规文件、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并系统安排部署了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做好网络统战工作等五个方面任务,为加强新时代统战工作构建了“四梁八柱”、提供了方向指引。在新的征程上,四川统一战线将全面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着力在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宗教中国化、激发社会各阶层活力、争取港澳台侨人心等方面下功夫,不断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凝聚形成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磅礴力量。

第六,“一个根本原则”突出强调了统一战线核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圆心,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党的领导越有力,固守圆心做得越好,团结根基越牢固,就越能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在新的征程上,四川统一战线将把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将党的政策主张转化为广大统战成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四川统一战线将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坚持“4321工作法”,不断提升全省统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坚持统战工作“四心”定位。即坚持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确保实现团结联合最大化、法宝效能最大化、风险隐患最小化、要素保障最优化。二是严格“三线”工作标准。把统战工作任务按照“标线、底线、高线”三个标准区分,强化分类施策、靶向发力,确保精准能动高效开展工作。三是明确“两个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与创造性贯彻落实相结合,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统战领域落地落实。四是强化量化考量这一工作抓手。研究制定四川省委统战部工作量化考核办法,把目标任务数量化、工作成效数据化、考核评价分值化,用量化考核倒逼工作能动开展,以此锻造一支具有坚强的党性、过硬的能力、丰富的学识、优良的作风的统战干部队伍,不断开创四川统战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