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11-21 11:16:17 来源:统战部 作者:统战部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学校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把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迅速组织传达学习

1.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对在全校统一战线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作出安排部署。

2.召开双月座谈会。各党派团体负责人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与学校建设发展相结合谈思路、谈体会。

3.召开专题学习会。学校各党派团体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二、广泛开展宣传宣讲

4.组织参加宣讲活动。组织全校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加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切实用党的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实践。

5.召开专题统战讲坛。邀请省社会主义学院专家,专题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及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精神内涵。

6.开展统战故事会。邀请学校原党派团体负责人(例如任正隆、郑鸿培、罗承德等退休党派骨干),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共话学校统一战线奋进故事。

7.组织参加地方访谈座谈活动。组织各党派团体成员积极参加地方举办的“忆昔百年统战路,献礼党的二十大”“庆国庆.迎盛会”等访谈座谈活动,深度聚焦学校建设发展与统战工作实际谈感想、谈体会。

三、扎实推进教育培训

8.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各党派团体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助推治蜀兴川事业再上新台阶等战略部署,积极前往红色教育基地、乡村振兴基地等开展社会实践考察调研。

9.组织统战员专题培训。研究制定统战员学习培训方案,通过专题讲座、集体研讨等方式,组织统战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四、深入开展研究阐释

10.开设“心得体会大家谈”专栏。在统战部官网开设“心得体会大家谈”专题栏目,邀请学校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深入解读会议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11、强化理论研究阐释。围绕党的二十大及全省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开展课题研究及理论阐释,产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有举措的理论研究成果。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12.强化同心服务品牌建设。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前往同心服务团骨干专家服务基地参观学习(例如吕秀兰、杜晓、罗培高、严泽生等),深度交流社会服务工作经验,推广复制更多叫得响、立得住、可推广的同心服务团骨干专家品牌。

13.召开人大政协交流座谈会。邀请学校现有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交流座谈,就如何将学校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建言献策,并邀请原人大代表任正隆教授分享如何提交高质量的提案议案。

14.加强海外统一战线工作。积极筹建四川农业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并以此为载体积极关心关爱留学归国人员,持续拓展海外统战工作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