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13 09:21:29 来源:统战部 作者:统战部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统战部下发的《关于在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的通知》《关于在全省统一战线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在全校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中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引领全校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眼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支持引导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强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营造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的浓厚氛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二、主要内容

(一)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统战部依托双月座谈会、统战讲坛、政治交接教育等,二级党组织依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常态化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从党的统一战线史中传承坚定信念。学校各级共同支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省市区各级统战系统开展的“读习语、颂经典”诵读、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等系列活动,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2.开展国情省情考察。综合运用理论学、现场看、实践行等多种方式纵深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统战部定期组织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赴省内各长征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考察学习,通过重走长征红路,体悟革命艰辛,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情感认同。鼓励学校各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围绕治蜀兴川事业开展社会实践考察调研,支持“同心专家服务团”广泛开展三农服务,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3.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各二级单位应该积极支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川农大精神”大讲堂、学校原创校史剧《觉醒四川》展演、《风华正茂》主题晚会等系列“喜迎二十大、携手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利用“海归讲坛”“博雅讲坛”等载体,引导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讲好中国故事、四川故事、川农故事,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

(二)同心筑梦喜迎盛会

4.常态谈心交流。完善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制度,领导干部协同统战部积极走访党外知识分子及其所在单位,在关心关怀中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利用双月座谈会、新春茶话会等活动契机,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当前国家发展、社会热点和舆情动态等,与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思想情况,征询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

5.开展专题学习。设立专题活动月,组织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官网推出“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家谈”专题活动,邀请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深入解读会议精神、畅谈心得体会。邀请思政专家围绕“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设专题讲座,广泛深入开展会议精神学习辅导,各党派团体内部及时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支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归国留学人员参加“喜迎二十大、翰墨绘振兴”“喜迎二十大、丹青绘丹心”“喜迎二十大、放歌新时代”“喜迎二十大·建言献策”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推动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激发坚定走中国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决心。

(三)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6.支持发挥作用。支持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市级民主党派负责人的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学校双月座谈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等重要会议,切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建言资政。加强“同心服务团”建设,以此为依托组织广泛开展决策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对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必要的社会工作和社会活动,给予时间保障和必要支持,并作为业绩考评、职务评聘的重要参考。

7.注重典型引领。分级建立省-校两级无党派代表人士库、骨干力量库和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库,有意识地选拔培养使用无党派代表人士和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围绕爱党爱国爱校主题选树先进典型,会同学校宣传部门加强对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事迹的宣传,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向有关部门积极推荐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参选高层次人才计划、先进人物评选表彰等,在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中形成同心向党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履行好牵头协调职责,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相关要求,认真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开展,做好引导推动、督促指导、宣传交流、支持保障等工作,总结并及时报送经验做法、有关成果;完善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丰富工作载体

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组织载体作用,发挥会领导班子、骨于会员等“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党外人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联系实际、融入日常,丰富主题教育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成效;完善组织载体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和成员归属感。

(三)创新方式方法

在注意防疫安全和地震防控等不可控危机事件安全的前提下,在完成学校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立足自身实际情况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创新方式方法,实现集中教育与融入日常、理论培训与现场观摩、教育引导与自我教育、网上引领与网下工作“四个结合”,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强化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学习贯彻落实。

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请于2022年10月底前报学校党委统战部。

四川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2022年9月8日